自從四五年前玩到Ipod三代後,我就很少找到我喜歡的MP3撥放器了!
也曾經因為要上課錄音用過韓系的MPIO一段時間,當時MPIO可是嚇死人的貴,
1G的容量最後購買價格是六千多!當然時至今日不可同日而與,但當時只要貼個兩三千,
就有一臺30G的IPOD了!只是不能錄音外加實在太重,所以只好作罷!

在這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買過IPOD以外的撥放器給自己用了,為什麼?
因為操作實在是深得我心,沒有複雜的操作,如同MAC電腦一般,想到什麼就能找到什麼,
這就是我喜歡IPOD的地方!

但我相信不少買過IPOD產品的人一定都會聽過類似的言語:
1.阿~IPOD不好啦!又貴又不能換電池!
2.IPOD又沒有錄音又沒有FM,你買這幹麻阿!
3.啥!你買IPOD唷!拜託!音質超爛的耶!中音音域太窄、重低音太沉又無力、高音又會破音,很差耶!
4.拜託!你那價格我都可以買壹台高檔又高容量的PMP啦!
5.IPOD容易刮傷,又只能靠USB來充電,電池不能換,壞了就慘了!
6.IPOD很麻煩,一定要用 iTunes 才能用。
7.IPOD又不能插卡,周邊配件又那麼貴,你買這很沒意義耶!
8.iRiver一台都比IPOD好,音質、功能都比IPOD優太多了!
9.IPOD除了好看就沒其他的了!
....還有許許多多的酸話,就不列入其中了!

當然我並沒有都聽到過,有些是在網路上大家爭論老半天的內容,但就我個人來說,最常聽到的就是音質!
IPOD音質到底好不好?說實在的我不敢說有多好!
第一我不是很注重高音質的人,第二我也不是音樂人,第三我很少用EQ,
所以我並不敢說有多了解IPOD的音質好不好,但我相信一樣東西,就是數據!
電腦王雜誌曾經針對市面的多款MP3做過數據測試,
其中令人意外的是:
蘋果的iPod,和創新未來的Creative Zen在頻率響應曲線輸入輸出失真最低,
也就代表音樂的輸入和輸出差異是最小的,反觀iRiver一直被許多網友號稱音質最佳,
但實際上iRiver輸入跟輸出的頻率響應相差相當的大,但為什麼iRiver會這麼受到歡迎?
網友們提出了一個論點就是:
加料的濃純香鮮乳喝久囉. 真鮮乳的味道就嘗不出來。
iRiver利用各類的音場效果,不斷的加重使用者的口味,也讓使用者開始認為iRiver的音質很棒,
但實際上iRiver的輸入輸出表現和其他劣質MP3並沒有差異太多!

有許多IPOD使用者為了平反音質不好的問題,不斷的提出各種的數據,
當中最明顯的問題就是,IPOD需要一副高規格的耳機!這點我很認同,IPOD所附贈的耳機,
真的完全無法聽出好音樂,只要音域稍微寬的音樂,馬上破音給你聽!
但當換了一副耳機之後,這個問題就消失了!
但就是有許多人拿著這點來對IPOD開刀,認為IPOD音質不好,
但試問哪台MP3的附贈耳機是高階鍍金的?
再來就是那些對MP3音樂莫名要求音質、原音重現的人,我只有一句話,你可以去屎了!

為什麼?

因為你根本就在耍白目!請你先了解一下MP3的規格和定義,再來跟我說你有多要求音質好了!
MP3就是一個高破壞性壓縮音樂的一種技術,就是利用破壞性壓縮的方式來降低容量,
自然也會損失掉一些音質,但這就是MP3廣為流傳的原因,因為檔案大小夠小,
別跟我說你用了多高音質來壓縮,就算八百多K的音質來壓縮他始終還是MP3,
你憑什麼去要求音質、音場的?
這種人不就是白目?就算你帶在高檔的耳機我還是說你白目!

一樣產品的好壞,或許核心的技術價值是重心,但其餘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
IPOD的好壞只在於它的音質就能判定嗎?
那他的平面圓盤操控技術?
將精品工業設計導入的外型?
高品質的售後服務?
這些都和IPOD沒有關係嗎?
不可能吧!沒有IPOD的衝擊,MP3播放器會有可能比市場預估提早兩三年快速普及?
如果沒有IPOD,MP3產業有可能如此風行?
其他廠商為了和IPOD相抗衡,開始降低價位,提昇功能和品質,這些價值難道不用去看?
以IPOD的售後服務來說,我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一間公司比他更猛的!
基本上的維修只要是零件出問題,都已經做到只換不修的境界了,
這點,我欣賞!至少其他MP3廠商還很難做到!

再者,有些人抱怨沒有錄音沒有FM,更沒有插卡,這些我雖然也會想說如果有多好,
就像這次IPOD NANO沒有辦法內建藍芽,我就有點嘔一般!
但是IPOD的定位到底是什麼?許多人只看見了IPOD沒有的功能,卻沒有辦法去享受擁有的功能,
只是不斷的去批評說沒有這沒有那的,試問,有了錄音和FM,你用到的機率有多大?
就算有的功能再多,沒用到就是沒用到,況且科技產品這種東西,越是ALL IN ONE,
只是讓故障的機率更增加而已!既然是MP3播放器,那就回歸到聽MP3吧!
真的有用到的,IPOD還是有周邊商品可以買來擴充阿!想錄音?買個擴充的錄音套件,
想要聽FM?那就去買個FM模組來擴充阿!想要插卡?映象中現在也有廠商有做出來了,去買來用ㄚ!
這樣還不好?
想要什麼功能就去買來擴充,多棒!

還有,IPOD還有許多優質的功能是別人比不上的!但是因為我們是台灣,在美國,IPOD能做的可多了!
有電子書可以買,影片可以買,音樂可以買,遊戲可以買,還有一堆廣播可以下載來聽,多棒!
周邊配件貴沒錯,但你可以選擇不要買阿!
果凍套買來套一下,還不照樣聽的很開心?只能USB充電?ㄚ你是不會買個USB充電器來插在插座唷?
電池不能換?壞了沒救?我看你才真的是頭殼壞了!誰說壞了沒救?不會或不知道並不代表沒有好嗎!

以上!
我個人很明顯的就是說:IPOD夠好用!只是你會不會用!
IPOD就像是LV,只有會用的人才會覺得它的好!如果只是想買來炫耀,還是省省吧!


Creative Zen我曾在去年的情人節時買了一台送給當時的女友,當時有聽了一下,
真的是不錯!如果不是創新未來內部方針錯誤,真的是有機會和IPOD相抗衡的!
只可惜使用的人往往迷信品牌!而不相信真實的數據測試!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