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是寫程式最常用到的一個判斷式,它通常用來判斷一個式子的真或假,
而假若說if的意義代表著如果,那else就是代表著不然就,
例如:如果(if)今天太晚下班,沒有公車了,不然就(else)搭計程車回家吧!
可是別看這個看似簡單且又容易的判斷式,其實也可以寫出非常繁瑣的程式出來,
像是最常見到的擲筊程式、大樂透程式等等,其實都可以靠著這個判斷式組成。

為什麼會突然提到if...else這個寫程式的用語?只因為這個if...else不單是在寫程式,
就連人生,似乎也總是用著if...else來判斷。

我以前在寫程式的時候,很喜歡用if...else,因為他夠簡單,雖然寫出來的程式很長,
但是我需要要太多的時間去思考其他的可能,我只要if...else讓去判斷是不是達到我要的,
如果不是我要的,那就進行下一個判斷,這其實就是我們在平常很容易遇到的,
例如:如果這條圍巾不是我要的花色,那我就不要,在去挑下一條,一直到我找到,
或是我選擇了不買。

其實想想很有趣,if...else似乎就是一個人一生的縮影,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面臨判斷,
好壞、對錯、可否...,程式有許多種的寫法,人生也有許多種的處事態度,
我沒有辦法去評斷if...else是個好或不好的生命態度,但假如把if...else當成人生觀,
那我就可以肯定是個錯誤的思維,那只是在逃避和沒有信心罷了!!

為什麼突然想寫這個?因為今天聽了一些人的經歷,頗有感處阿!!
本來寫了很長,但最後被我砍了,我寫了兩種版本,一種是贊成,一種是反對,但最後...,
我覺得就讓看的人自己去評斷吧!
倒是心疼那洋洋灑灑的兩三千字的內容,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