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整理的比較圖!相似的並不是文字,而是他的橋段!有沒有模仿?你說呢?!

花了好久的時間,總算看完了現在輿論中的幾部作品,老實說真是累阿!....老實說...真是像阿!!
我不是九把刀迷,甚至也不喜歡他!如果不是這次的事件,我連他一本書都沒看過!
我也不認識陳同學,在這之前也沒讀過他半篇小說,談不什麼支不支持!

從"語言"和"顛倒"再到"獵命師"與"算命師",還有ㄧ些被判定很相近的作品,都大概看了一下,
說實在的,我個人立場是...沒參考就見鬼了!
ㄧ次的巧合是巧合,兩次的巧合就是刻意了!從文章當中,有很大的刻意在!但我也要老實說,
我比較喜歡陳同學的架構設定!
九把刀的語言和陳同學的顛倒,老實說橋段實在是很相似,獵命師與算命師的一些經典語錄也都很像,
雖然九把刀的手法很有特色和老練,但陳同學的鋪陳我個人覺得接納度會比較高!
不過我不是想討論到底誰對誰錯,所以這就只是稍微帶出我個人的看法而已,真相如何?請自行判定!

老實說我會有興趣這個新聞,是因為我不喜歡九把刀,而當我看到報章雜誌都用負面的語言,
在指責九把刀的作風,這反倒是引起我的興趣了,我看了文章,也看了各大論壇,也看了九把刀的網誌,
還看了陳同學的公開信,最後我只有一個結論:九把刀的堅持是對的,但卻死在台灣傳媒的無風不起浪!

就像我上面說的,一次巧合是巧合,兩次的巧合就是刻意,創意這種東西我們很難去界定什麼,
也因此九把刀這次的堅持我是支持的,這才是正確的在捍衛自己以及文藝界的作法,
但九把刀並不擅長面對媒體,甚至可以說媒體一開始就不打算支持九把刀,為什麼?
因為大鯨魚吃小蝦米不是新聞,小蝦米撂倒大鯨魚才是收視率的開端,所以各大報紙、平面媒體等等,
無不是用很極端的字眼在闡述一件事情,就是九把刀要欺負陳同學!
老實說我同情九把刀,在任何角度上他都是沒有錯的,只是因為他不是賣點的所在,
所以他被這個社會的傳媒給抹殺了!

陳同學有沒有抄襲?我說沒有!
陳同學有沒有模仿?我說絕對有!

創作這東西本身就是模仿而來的,素描是模仿實物、電影是模仿人生、小說是模仿生命的片段,
這是很正常的,人就是靠著模仿在進步,靠著模仿在追求自己的風格,陳同學的錯,就錯在他不認錯!
他對外堅持他沒有看過九把刀的書,但老實說,我不相信!
如果今天陳同學的立場是承認他有模仿九把刀的風格或是架構,而九把刀還堅持要陳同學負起責任,
那我會覺得九把刀有失厚道,但今天並不是,而是陳同學或是其家裡的人,想要藉著傳媒,
來將一件不合理的事情給合理化,這就是其心可議了!
模仿並不是罪,我今天喜歡一部小說的架構,我當然可以嘗試模仿,我也不認為他去投稿有錯!
除非規則寫明連創意都必須要原創,那老實說真的是太苛刻!
我可以接受陳同學有模仿,但沒有抄襲的說法!我相信九把刀本身也可以接受,
畢竟他要的只是陳同學願意去承擔他所做的,就如他一開始跟陳同學說的話:
我想你自己應該很清楚吧!

我覺得就是這句話害了九把刀,說真的當我從傳媒看到這句話時,我第一時間只覺得有必要說的那麼過份嗎?
我覺得問題就在這裡,因為文字本身是很難表達出語調的,這句話可以說的很重,
但也可以說的像是慈父在對孩子說話一般,當我弄清楚原委後,我認為九把刀一開始的話,
其實只是想提醒陳同學去想想自己當初是不是有模仿!
但經過媒體渲染後,這句話成了很有殺傷力的話,加上陳家人不斷透過媒體放話,
整件事情突然之間九把刀成為眾矢之的,有看過沒看過的,都先批評再說,
就連立場本該公正的評審也說出一些讓人傻眼的話,老實說,我只能說九把刀你夠倒楣了!

九把刀的堅持是對的!

創作可以被模仿,但應該要被尊重,不該被任意拿來炒作或是抹滅,每一個架構和每一個字,
都是作者嘔心瀝血的傑作,作家並不怕被比較,也不害怕被批評,更不害怕被打敗,
最怕的是自己的創作遭到褻瀆,這是最讓人無法忍受的,而陳同學正在這上面大做文章,
我不斷的看到他在喊冤,卻又不斷的看到陳家人在利用媒體,這種兩相矛盾的作法,卻是媒體的最愛,
可憐的是九把刀和被愚玩的讀者,一個為了捍衛自己權益的作法,最後落得欺負學生的罪名,
九把刀何辜?

愛子心切是必然的,誰都想捍衛自己的親人,但陳母和陳外婆在沒有確實的去比較文章後,
就對外不斷的放話,這點讓人不以為然,校方的立場更是可議!關校方何事?硬是要湊一腳,
卻又只是說一些無意義的話在批評九把刀,那有什麼用呢?
難道有名氣就該死?大鯨魚就不該捍衛自己的權益?這什麼道理呢?難道台灣已經被政治給污染,
連是非黑白都分不清了嗎??

總歸來說,我支持九把刀的堅持,我很讚賞他的作法,及使各界批評聲音不斷,但他做他認為對的,
我拍拍手!陳同學有沒有模仿這是很顯而易見的!我相信有判斷力的人都會瞭解,
這件事情我不知道會怎麼落幕,但我希望對的人能夠在這件事情上得到掌聲,錯的人,
也要能在這件事情上有所學習,堅持是件好事,但必須用在正確的角度上!

參考:
陳同學的聲明:本人關於抄襲事件的說明及文章《顛倒》(新增其他問題的解釋)
九把刀的網誌:參見。九把刀
Mobile01的討論文:關於九把刀指控高中生抄襲
Mobile01的討論文:新店高中 陳漢寧的聲明
批九把刀網誌文:看這次的九把刀與陳漢寧 我想九把刀做人處事需要改進
批九把刀網誌文:九把刀抄襲卡夫卡


以上,我個人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