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d.jpg

印象中我很小就開始閱讀小說...

 

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我開始看中國古代的歷史小說、偉人傳記,

那時候或許只能稱呼為"故事書",但其實對我來說意義差不多,

舉凡"三國演義"、"七俠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

又或是國外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

偉人傳記如"國父傳"、"林肯傳"、"耶穌傳"、"釋迦摩尼"....

其實說起來我真的是個愛看書的人!!又或許說,是個愛聽故事的人!

 

我的母親是個說故事高手,抑揚頓挫的語氣、充滿戲劇性的內容,

這是當時還在念幼稚園的我最喜愛的時刻,每當要睡覺前,

總是免不了要鬧上一鬧,為著就是聽一聽那許許多多的動人故事。

 

cover160716.jpg

也或許因為如此,我從小對閱讀就很不排斥,甚至可以說很喜愛,

當升上三、四年級後,我開始閱讀懸疑偵探性質的小說,

例如"亞森羅蘋"、"福爾摩斯"之類,也在那時開始迷上了漫畫...

很多很多的漫畫在當時充斥了我的生活,不過...這會是另一個故事,

這篇網誌的主題,是閱讀  小說。

 

從以前到現在我究竟看過多少的小說?

這幾乎是已經不可考的數據了!!

五、六年級我開始大量的閱讀"金庸系列",在五年級我把整套金庸看完,

也在因緣際會下,我可以看全部的瓊瑤小說,所以我把當時出過的全部看完...

依稀記得當時最紅的,是"梅花三弄"系列....,我看到的還是未上市的初刷版呢!

之後升上國中,閱讀小說的類型也逐漸拓寬,不再只是愛情、武俠,

雖然我仍舊一集一集的把黃易的"尋秦記"、"覆雨翻雲"追到完,

也把"古龍系列"小說逐一品閱,更把當時開始流行的"言情小說"也請回家,

也一本一本的把倪匡"衛斯理系列"拜讀完畢。

直到有一天我站在出租店裡的書架櫃前....

我發現我已經看完了滿滿的五個書櫃後,我開始把焦點轉移到了散文、勵志類。

當時,我國中還沒畢業!

 

MPj04276860000[1].jpg

 

大量的閱讀小說讓我的學科很難看!唯獨歷史與國文的成績滿漂亮,

在當時的聯考我仍有機會念高職的原因,是我作文趨近現代的"高標"水準,

加上國文與歷史成績也不差的情況下,才勉強有學校願意收我,

這樣的情況升上高中其實並沒有變化太大,我仍舊很沉迷其中,

別人租小說租不到頂多是等,我租不到...乾脆用買的,

因為這樣,我當時幾乎買了半套的"大唐雙龍傳"....

如果要讓我說我有什麼是可誇的,我想我唯一說的出口的,或許就是閱讀吧!

 

大專時,我沉迷在電玩遊戲中,閱讀漸漸的離我遠去,

雖然我仍陸續買了如"厚黑學"、"心理學"類型的書籍,

也看了如張大春的"將軍碑"、禁書"黃禍"之類,

但之後出社會工作幾乎沒有時間閱讀,直到有一天我站在書店,

拿起一本"回到明朝當王爺"的小說時,那股沉寂的喜悅似乎才被點燃...

 

距今大概一年左右的時間吧...

 

我從實體書籍的閱讀轉為網路的閱讀,大量的閱讀各類型的小說,

武俠的、科幻的、玄幻的、修真的、歷史的、網遊的、....

我初估了一下,單這一年,我應該就看了有七十幾套的小說!!

95%都是大陸的作者寫的。而且持續增加中.....

 

或許有些人總覺得看書就該看好書,看勵志的書、看理財的書、

看有幫助的書!

但究竟什麼是"好書"?

對我來說,"好書"的定義就是自己"喜好"的書!

我從不排斥閱讀的類型,只要我想看的、我能看得、我看得下去的,

我通通來者不拒。不管作者是哪裡人,或許有些時候內容很是偏激,

不過這本就是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又何必去排斥與抹滅?

這一年多來我看的小說幾乎都是大陸人寫的,

裡面難免總是出現大中華主義,排日譏韓幾乎是很正常的,

不過我也從裡面看到許許多多的大陸文化與風情,

這些有時候是難從其他地方去了解的。

 

有時候我常在想,現在的人總說小孩子閱讀與寫作能力退步,

其實某種因素也是因為總讓小孩子看的是教科書吧!

 

我其實真的很幸運。

我國小念的學校與班級,對於閱讀非常的鼓勵,並不限制哪種類型,

前幾年很紅的電影"巧克力工廠",我在國小三年級就把那本書看完,

當我再重溫電影時,當年的記憶與感覺似乎又一次的湧了上來,

這種感覺真的很美妙。

小說,並不是不適合小孩子閱讀,

而是該鼓勵小孩子用適度的時間閱讀!

小說的內容或許天馬行空,或許荒謬乖誕,但這些應該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不敢說我寫作很厲害,也不敢說我中文能力很強,

但當我高職拿了三年的作文獎狀後,

我就深深的感覺到一路走來,我從沒有為我的文字能力煩惱過!!!

 

我深信這是靠我的大量閱讀而來的!!

 

 

那我最印象深刻的小說是什麼??

答案是:"巧仙秦寶寶"             作者:祁鈺(臥龍生)

這是一部我沒看完的小說,但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小說!!

那年是我國小二年級時,我母親從開裝訂行的舅舅那裏拿來的,

只有二、三兩集,我不知道開頭也不知道結尾....

但,我卻永遠忘不了!!!

那個女扮男裝闖蕩江湖的書中主角:秦寶寶!!

 

o2books200505050011.jpg

 

行文至此,不知道閱讀的你有沒有發現...我其實很少看國外的小說?

對!我真的很少很少看翻譯小說!

不管是日本的還是美國、英國、法國的,

我都有接觸過幾本,不過都不愛!或許是翻譯的關係,或許是....

我也想不出的理由~~哈哈!!

 

讀書,讀好書,讀自己喜好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