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總是聽到有人提起競爭力,但...競爭力到底是啥米?
是有高等的學識,還是有穩定的工作?
最近M型社會一直被拿出來討論,代表的是許多人開始正視這樣的問題,
但是,有多少人能閃過這樣的問題?

最近閱讀川普的書籍,提到中產階級社會的存活方式,
就是購買基金,等著養老,
這又讓我想到最近周邊不少人都開始想買基金,
這種思維或許是正確的,但在現階段台灣已經步入了嚴重的M型社會時,
中產階級的生活方式還有生存的空間嗎?
當社會福利開始緊縮的同時,中產階級面臨了父母的醫療也開始緊縮,
是必須要花費更多的金額,這時候就會面臨提領基金存款的時刻,
當自己也面臨退休的時刻,這樣的金額還有多少?難以論定,
但,不變的事實,台灣勢必面臨美國現階段面臨的危機,
又有多少能耐去面對?

當中產階級開始在台灣萎縮,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想競爭力已經不在於有多會讀書,有多好的工作,
而是該有更多的存摺,存的不是現金,
而是人脈和經驗,投資的不是基金,
而是未來,套句川普的話:宏觀思想。
真的很難阿,但若是思維模式只是跟著別人走,這還有競爭力?
當大家都在拼國考,拼證照,
似乎不這麼做就會落後,
但這樣真的有競爭力?

放眼望去的大老闆,有多少人有證照?
我想要郭台銘拿出一張丙級證照都很難吧,
這麼說我還比他有競爭力嚕?
我還連無線電執照都有耶。

事實就不是如此,我沒有超越郭台銘,甚至考了一堆證照的人,也不會變成比爾蓋茲,
終究他們只是在別人底下做事,
這樣的思考究竟是對還是錯?
我不知道,
但是若是如川普預言,嬰兒潮世代即將退休的現在,還有多少人敢寄望政府?
當所有資金全部都被健保社會福利拖累,還有多少中產階級敢說他的前足夠養老?
美國是如此,台灣和日本將要面對,那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