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的想起電視劇中韋小寶(張衛健飾)的口頭禪: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虧我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雖然我不是玉樹臨風,瀟灑倜儻
但我有廣闊的胸襟加強勁的臂彎

大概在數年前,這是許多人朗朗上口的詞,我也不例外,
當時很難體會到相同的意境,現再仔細想想,
涼風有信是一句多麼刻劃的詞句,道盡了多少的心酸,
秋月無邊又訴說了多少的悲傷和無奈,
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串起了全文的關鍵,
也讓整個文字活了起來....

只是很少人知道這首詞,並不是信手拈來的,而是拼裝出來的,
原文出自於《客途秋恨》,最早是由清嘉慶學者纓艮所作的詞曲名,
其內容是敍述當時妓女們的生活與心境淒婉的情形,據說曲詞委婉,且易於傳唱。因而盛傳一時。
但也有一說,本曲作者是誰迄今尚未有定論 據考為清中葉時期作品
此曲文辭雅致 有勝一般南音故事 長久以來廣受文人喜愛
流傳至今 已經歷過多次改版了 ,舊本是以"孤舟岑寂晚涼天"為首句。
但不論是誰,都難掩蓋這首詞的動人。

突然想和大家分享這首能刻入人心的詞,據說這首詞會在紅起來,
是因為後來南海人葉瑞伯從清代道光年間重編《客途秋恨》為廣東地水南音,一直廣為流傳、家喻戶曉。

到了20年代,編劇家黃少拔以這首名曲為故事線索,將男女主角附會為繆仙、麥秋娟,
又將其他歷史人物牽扯在一起,改編成粵劇《客途秋恨》。為發揮原來的名曲效應,
他按劇情需要將原曲修改作為主題曲,仍然用南音來演唱。不料該劇由白駒榮首演之後,
觀眾雖對於劇情反應冷淡,但主題曲《客途秋恨》卻不脛而走,很快成了家喻戶曉的流行曲。

而白駒榮所演唱的南音《客途秋恨》會有如此大的魅力,是因白駒榮的聲音渾厚圓潤,
入行以來,他發展了清末粵劇藝人金山炳等人嘗試過的平喉唱法,用真嗓代表假嗓唱小生腔,
並得到同行和觀眾的認同。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唱功,他想到盲藝人一向用平喉唱「地水南音」。
一定有什麼奧妙之處,便決心向他們學習,經過不懈的努力,白駒榮不但贏得了“小生王”的稱號,
而且在戲劇舞臺演唱的南間蒼涼蕭瑟的神韻,低回婉轉,蕩氣迴腸,具有相當大的感染力。所以,
他當時演唱的主題曲《客途秋恨》也就轟動一時。

此後一有機會,他都堅持向盲藝人學習,而他演唱的南音《男燒衣》同樣也為人們所讚譽。
儘管後來馬師曾、朱頂鶴、譚伯就等都演唱過《客途秋恨》灌錄唱片,但幾十年來,人
們一提起南音《客途秋恨》,都會自然地想到白駒榮。

說了那麼多,來看看原文的歌: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小生繆姓蓮仙字,為憶多情妓女麥氏秋娟。

見渠聲色性情人羡慕,更兼才貌的確兩相全。

今日天各一方難見 面,是以孤舟沉寂晚景天。

你悌斜陽照逐個對雙飛燕,獨倚蓬窗思悄然。

耳畔聽得 秋聲桐葉落,又只見平橋衰柳鎖寒煙。

第一觸景更添情懊惱,虧你懷人愁對月華圓。

舊約難如潮有信,新愁深似海無邊。

虧我情緒悲秋同宋玉,況且在客途抱恨你話對誰言。

記得青樓邂逅個晚中秋夜,我共你並肩攜手拜月嬋 娟。

我亦記不盡許多情與義,真正纏綿相愛又複相憐。

共你肝膽情投將有兩個月,唔想同群催趲要整歸鞭。

幾回眷戀難分舍,真系緣堅兩字拆散離鸞。

淚灑西風紅豆樹,情牽古道白榆天。

共我杯酒臨歧同我餞別,在望江樓上設下離宴。

你牽衣致囑我個段衷情話,叫我要存

終始總要兩心今日言猶在耳成虛負,屈指如今又隔了一年。

近日聽得羽書馳諜報,重話干戈撩亂擾亂江村。

昆山玉石也遭焚毀,好似避秦男女入桃源。

你系幽蘭不肯受泥污染,又怕賊星來犯月中仙。

嬌花若被狂風損,一定玉容無主情 誰憐。

個陣輾轉馬前遭血濺,日落魂歸玉化煙。

你話若然艷質遭兇暴,我寧願同埋白骨去伴姐妝前。

或者死後得成連理樹,好過生時常在奈何天。

但望慈航法力總要行方便,把楊枝甘露救出火坑蓮。

等你劫難逢凶俱化吉,個的災星魔障兩不相牽。

虧我心似轆轤千百轉,空綣戀,嬌啊但得你平安願,我就任得你天邊明月照向別人圓。

聞擊坼,鼓三更,只見江楓漁火照住愁人。

幾度徘徊思往事,勸嬌唔好甘癡心。

風塵不少憐香客,羅綺還多惜玉人。

你話煙花誰不貪豪富,做你偏把多情向 住小生,

況且我窮途做客囊如洗,擲錦纏頭愧未能。

記得填詞偶寫個段胭脂井,含情相伴你對著盞銀燈。

你細問我曲中何故事,我把陳後主個段風流講過你聞。

講到兵困景陽家國破,歌殘玉樹後庭春。

攜著二妃藏井底,死生難舍意中人。

聞聽此言多嘆息,重話風流天子更重情真。

但系唔該享盡奢華福,錦繡江山委路塵。

你系女流也曉個的興亡恨,不枉梅花為骨雪為心。

重話我珠璣滿腹實在原無價,知你憐才情重更不嫌貧。

想到此情欲把嫦娥問,無奈楓林見得月色昏。

遠望樓台人影近,人影近,莫非相逢呢一位月下魂。

*********************************************************
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被裡面的文章打動內心深處的感動,我看了許多次,
還是感受到作者想表達的那種切切思念,是從心裡最深處發出來.....
其實這是繆蓮仙 思念倌妓麥秋娟的一折戲,
是以男主角獨白的方式 講述這段烽火悲戀。
繆蓮仙是位參軍幕僚 因公行經閩粵時,認識了有大家風而無青樓習的麥秋娟,
麥秋娟色藝俱佳 和繆蓮仙如同美眷,兩人花前月下 立下白頭之約,
但 終究未敵大環境的作弄 ,繆蓮仙因軍隊要離開了 不得不先告別麥秋娟,
最後女主角的音訊 因為亂軍踐踏而渺茫,情人終究不能相逢相守,
所以 蓮仙每逢秋涼月圓 還是心中暗禱,能千里共嬋娟...

希望這樣優美的詞句,不再只是冷門的歌曲,
也不是被改編的流行曲,而是能撼動每個人內心的一段文字。

客途秋恨全本唱詞摘自李碧華小說《胭脂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