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顛覆,是撥亂反正,也可以是顛倒是非,以往,在我還未有基督教信仰之前,
對於厚黑學,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也拜讀了不少的著作,
李宗吾的"厚黑學"
簡潔的"顛覆厚黑學"
謝宗澤翻譯的"厚黑學演義"
還有如厚黑學說話術,人性厚黑學....等。
相關著作也多有探索,當中尤以曾國藩的"面經","變術"最具厚黑精髓,
有幸,我曾拜讀,更感謝,我以迴轉歸主,
也才能對以往這些著作,提出一點看法。

千古王侯將相一以貫之...厚黑而已

這是李宗吾對於所注的厚黑學所提出的理論,而簡潔寫了一本"顛覆厚黑學",
再當中引用了聖經馬太福音中的"那已有的要讓更多的擁有,那沒有的,連他僅有的也要奪去"
來作為他對厚黑的看法,卻是引錯經句了。

我相信不少人對於"厚黑"所存有的觀念,就是開宗明義的"臉皮要厚,心肝要黑,方能生存。"
厚黑學可以說是否定了中國數千年來所支撐的社會道德,更否定了仁義禮智信這種儒家學說,
但...就只有如此而已。
一般人對於厚黑,存著驚恐與不屑,衛道人士更是大大撻伐,
但厚黑依舊生存,姑且不論厚黑所提到的"臉厚心黑",其實它是一本商場生存術,
簡單來說,就是一本商經,是每個生意人都能了解,每位政府官員都了然於心的技倆,
以往,這些都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但依著李宗吾用著誇大的語氣,著作出厚黑的學本,
就是將商壇政界赤裸裸的風氣彰顯在大家面前,
以往關起門來可以說可以做的事情,現在大家都知道,自然是各家撻伐。

引文至此,感覺好像對於厚黑有著平反的意味,但別忘了起文就說,顛覆,可以是撥亂反正,
也可以是顛倒是非,如果不能將基礎扎穩,自然隨著文字起舞。

顛覆厚黑學提到用聖經來引文,卻是將經文的意思大大扭曲,用在肉弱強食之上,用在凸顯"厚黑",
這是大大的錯誤。

作者所引用的經文出自馬太福音十三章十二節: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本節原意是說出追求一切屬靈事物的原則。你越有心要,神就越多給你;
否則,連你從前已得的,也要收回去(參太廿五29)。
也說明越在真理上有基礎、有領受的,就越發追求;而越追求,就越明白、越多有領受。
而不是簡潔所提出厚黑強者論,強者要的更多,弱者連僅存的都被奪去。
這是錯誤的觀念,在當時,還曾讓我對聖經充滿不少的疑惑,
也因此,要對這個提出導正的觀念。

事實上的厚黑,不只是單純的臉厚心黑,更多時候後要求的是對於人性的探索,
"顛覆厚黑學"中提到要克制厚黑,就必須比厚比黑,這其實也是錯誤的觀念,
在"厚黑學演義"中有給一個厚黑定論:厚黑是一種策略,
其實不難看出,厚黑運用的策略,建構在一個誤解延續,是一種利用誤解所製造的騙術。
對,騙術,這就是厚黑的真面目。
不論是李宗吾,或是曾國藩,官場如戰場,戰場欺敵,官場誘敵,用的都是一個騙術,
而騙術最基本的立足點,就是厚黑,沒有臉厚心黑,何來運用騙術的籌碼?

厚黑學異常殘忍,我非常認同,因為在人性當中,厚黑學沒有六親,
人人可以是朋友,人人卻都是敵人,
我勸告想要一探厚黑的朋友,厚黑這兩個字帶著一種神祕的色彩,
因為他是乎等同於成功和權力,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不能把厚黑當成一個借鏡,
最後只會自食其果。

神創造人是很奇妙的,他給了我們自由意志,對於犯罪的自由意志,
嚴格來說厚黑學並不是犯罪,卻是能讓人犯罪,
意志如果無法堅定,就會落到一個厚黑的謊言裡面,
別想要認為能夠以夷制夷,以毒攻毒,
這都是騙人的,
刃有兩面,能殺人也能自殺,
厚黑學理當該拿來自省,而非運用,
拿來防範,而非攻擊,
別讓歷史和政治來誤導自己,或許成功人士多少帶著厚黑,
但真正得其榮耀的,卻是對真理最熟悉的。

若要讓我來說,顛覆厚黑要顛覆什麼,顛覆的是厚黑的形象,他不是個致勝秘笈,
而是本騙術大全,古今中外多少人將其奉為人生的哲學,
充其量只是個不入流的騙術,也可以說,這和詐騙集團沒有太大分歧,
但厚黑為什麼能站穩一席之地?

因為他用著渲染的文字,用著誇張的言論,來裝飾厚黑的地位,
這也是一個騙術,為的是什麼?
不過名留青史罷了。

“天地生而適然是我,而天地終亦未嘗生我,是則我亦聽其水逝雲卷,風馳電掣而去而已矣。
我既前聽其生,後聽其去,而無所於惜,是則於其中間幸而猶尚暫在。
我亦於無法作消遣中,隨意自作消遣而已矣。”


這裡,也不禁要為李宗吾平反一下,
真的,只是厚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