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了侯文詠的廣播,主要是談到潛意識的問題,
似乎是有個案例在睡夢中殺了人,因此引起了廣泛討論,
會讓我仔細聆聽的,是談了有關於自由意志的問題,
根據精神科醫師的看法,自由意志本身也潛在了潛意識的成分,
而潛意識又會依照本身的道德標準去做判斷,
說起來很模糊,卻也不乏一些專業的知識在內。

醫師舉了例子,是平時在電影中看到被催眠然後要求去做壞事的,
其實是有可能的,但也是需要有條件的。
如果說這個催眠指令,是被灌輸了高於道德標準的目的,
那潛意識是會被允許的,例如和被催眠者說,你殺了這個人,就可以拯救全世界,
那麼在潛意識中,殺人雖然是不對的,卻因為有更高的目的可以掩蓋,
因此這樣的指令就會被允許,
這令我不禁感覺人的意志實在是很奇妙,
雖然神賦予我們自由意志,但似乎經過長期下來,
我們的自由意志往往不再是自己的意思,
當中實在有太多的社會價值觀和周遭的評斷在內,
這種社會性質的潛意識,似乎不能再說是自己的意思了。

節目中也提到了很有趣的觀點,
有個導演拍了部戲,戲中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聊天,
但他們卻是坐在馬桶上面,每個人都在如廁,
但他們卻是彼此在聊著一些很通俗的話題,樂此不疲,
過了一陣子,有個人站了起來,向大家道別,
說他有些隱私的事情要去處理,於是離開,
但那個人卻是躲到一間密閉式的空間去吃便當...

不知道你們有什麼感覺,
這部戲主要是在諷刺一些流於世俗價值觀的價值,
強調出為什麼社交時可以光明正大的吃東西,
但如廁卻要躲起來,
這似乎是個很具有震撼力的觀念,
一直以來,很多事情都是關起門來的,
但導演卻認為這些都是自我束縛,
為什麼聊天可以公開,如廁不能公開,
雖然我承認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想法和觀念,
但我不得不說,這是個很新奇的思考,
只是不知道這樣的思考是自由意志,還是潛意識的被壓抑了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