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你可以的....

走出民房的王佳芝等到了她想要的吻,卻失去了最初的所有。躺臥在床上,狼狽不堪的王佳芝笑了,沒有人知道她笑什麼,也許笑了易先生的上鉤、也許笑了自己的生命徹底的不同、又或許....她只是在笑自己的生命如此的被捉弄。

這是個大時代,大時代裡頭只有小人物!

從來都逆來順受的王佳芝、看似滿腔熱血的鄺裕民,都只是個大時代裏頭的小人物。太渺小,小到一只六克拉的鴿子蛋,就決定了所有人的命運,更小到當跪在南郊石礦場時,人性的卑劣面完全顯露無遺。當一雙雙曾經是最好的同學、戲友、革命同志的雙眼,透露著恐懼和恨意,更多的是埋怨時,王佳芝真的太小太小了。王佳芝如此、易先生也是如此...。

即便妳穿金戴銀、位高權重,終究只是卑微...

你們都商量好了?!
誰?
梁潤生!只有他有這經驗。
他?和妓女?!
當王佳芝進到房裡扒開了自己的上衣鈕扣,她再也回不了頭了!躺臥在床上的王佳芝、俯臥在梁潤生身上的王佳芝,和忠貞愛國比起來,貞操只是如此的卑微。穿戴起麥太太的衣裳和珠寶,王佳芝就是麥太太,一個只能活在麥太太角色裡的靈魂,一切都只是卑微。即便妳穿金戴銀、位高權重...

我比你們任何人都還想殺了他,當他殺了我的老婆小孩時,我就隔著一張桌子吃飯,這就是特務。

老吳想要易先生死,因為他的妻子小孩慘死在他面前,他抱著期待,期待王佳芝的這條線能一舉成功。鄺裕民想要易先生死,因為他要為他死去的哥哥做一點事,他抱著期待,期待王佳芝能讓他給易先生一個痛快。王佳芝也抱著期待,期待當年的鄺裕民、期待現在的老吳,最後他期待了易先生。沒有太大的意外,這就是特務...一個動了感情的特務。

我對鑽石沒興趣,但我喜歡看妳帶上的樣子....

王佳芝為了殺易先生而賠上自己的貞操給了梁潤生;王佳芝為了保護易先生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給易先生。何必太意外?當王佳芝拿下手中象徵她與麥先生的婚戒,易先生就在她的生命裡烙印下最深刻的印記。從來沒有一個男人給王佳芝什麼,口裡說著我不會讓妳受到傷害的鄺裕民、奪去王佳芝貞操的梁潤生,都沒有。他們給的只有要求王佳芝的犧牲,口裡說著忠貞愛國,手就不斷的將王佳芝推向生命的邊緣...王佳芝只是他們手中的籌碼,最後王佳芝贏回來的,是這些人埋怨的眼神...。但易先生不同,王佳芝也不是個膚淺的女人,六克拉的鴿子蛋絕對比不上她珍貴的貞操,但王佳芝的心卻動了情了。王佳芝沒有對任何人動過情,鄺裕民如此、國家亦是如此,所有所有的行動,王佳芝只是個被抬上檯面的犧牲者,只有易先生,讓她感覺到自己是個女人...有人愛的女人。

快走...快走....

牌桌上的易先生打了七筒,麥太太喊吃、易太太喊碰。過了一輪,易先生打了七筒,麥太太喊吃、易太太說做衣服的事情先擱著吧。易先生打了放水牌,也看到了麥太太的電話。餐廳裡跨越界限的眼神,再也無法抑止悲劇的發生。
我恨你...
我相信!
我真的恨你...
我相信!我從不相信人,但妳再說,我相信。
易先生動了心,他壓抑的情緒在王佳芝身上得到了紓解,暴力虐待式的性愛,成為了他們兩人彼此宣洩壓力的管道,似乎只有在肉體相互交熾時,他們的生命才真正的被點燃,易先生害怕黑暗,但當王佳芝用枕頭蓋住易先生雙眼時,兩人的生命產生最大的撞擊,彼此在崩潰邊緣的哀嚎,成為他們性愛的聲音。王佳芝始終是個女人,所以在最後,當戒指戴上的那一刻,易先生就是她的夫、她的天,她開口喊著快走...

我在他們眼中只看到同一件東西....恐懼

麥太太遺忘了易先生的禮物,易先生說:人來就好。掛上電話的王佳芝、遷居上海的易氏夫婦,命運嘲弄了王佳芝?還是易太太嗅到了一絲的不尋常而當機立斷?失去貞操的王佳芝、計畫失敗的行動,一切都只是白忙,賠上了的是一個女子的一生。口裡說著殺他一個痛快的男人們,只能畏縮著在餐桌上四目相對,只能看著王佳芝的心在淌血,什麼事情也不能做...他們的眼中有的不再是報國熱血,只剩下滿滿的恐懼。可悲的是,王佳芝的眼中,連恐懼也裝不進去了....。

易太太...我、我...我怎麼的也得去給您送行阿!!


始終還是看完了色戒,N年沒有去戲院看國片,沒有後悔這次去看李安的戲,很多地方只有去深刻的看過才能知道,文字已經無法表達出最深的涵義,有許多地方需要思考,有更多地方...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了解。
易先生的角色令我動容,比起麥特戴蒙的中情局密辛,梁朝偉實在演得太好太好,演到讓我想要掉淚....或許我沒有如他一般那麼嚴重的情緒壓易,但我深深了解他帶著面具過活的苦,和那種無法信任人的痛。
這部戲時在不需要刻意去避免裸露的鏡頭,完全沒有被導入情慾的枷鎖,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哀愁,感嘆女主角的痛和卑微。
這段沒有愛的性,最終只是彼此破碎的結局,易先生在最後還是選擇狼狽的逃離現場,不願意賠上自己負責任,如果真的有勾起什麼情慾...我想那真的是生命裡還沒有體驗到最深的痛苦吧。
裡面老曹被殺的那段,我想給李安鼓鼓掌,沒有灑狗血,也沒有莫名的一刀就畢命,說實在的,人的生命力是很強的,常常看到一刀就畢命的影片(當然要看刺哪裡、用什麼刺拉),都會很傻眼,這點李安就沒那麼無俚頭~加分~!!而且也學到新知識,王力宏最後那一招扭斷脖子,根據謹譽弟兄這位形意拳、太極拳的高手指出,那一招的名稱叫做"摘盔",嘿嘿~讚吧^^
最後我想幫王力宏平反一下,他演得真的不差,只是其他人太大咖,完全把他給比下去了,梁朝偉、陳冲、庹宗華、錢嘉樂....,王力宏想出線,怎麼可能?



我始終動容易先生率性卻無奈的說:『做妓女我比妳還在行』
如果你也能了解這句話的含義,我想這部戲對於你來說,是有價值得了。

人來就好...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