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GOOGLE很有興趣,不是在於他的網站、服務,而是在於他的管理。

這一期的哈佛商業評論月刊也針對了GOOGLE做出一番討論,其實GOOGLE的成功學已經不是新鮮事,
幾年前GOOGLE一舉奪下網路霸主的寶座後,市面上就出現一堆的GOOGLExx學,
在當時那種一昧的阿諛奉承之下,這種書的參考性質個人覺得趨近於零。不過最近這一年的許多方針,
到也讓我對於GOOGLE的管理層面很感興趣。

GOOGLE提供多優渥的待遇,這裡就不多說了。但我覺的GOOGLE最吸引我的並不是豐厚的奉祿,
而是他們對員工的開放度。很多公司在管理階層上一直處在一種上對下的管理層面,真要說這也沒有錯,
本來管理就是一種上對下的方式,但是偏偏主管往往會處在一種『自以為』很親民的狀態,
而這中間的落差也決定了一間公司在管理上的成敗!大部分的公司在於決策上,也都採開會、討論制度,
為的就是要讓失敗壓到最低,成功拉台至最高,也因此許許多多的決策案就在主管會議桌上,
被莫名了的砍了頭,但這種情況在GOOGLE卻意外的很少看見。

最明顯的就是GOOGLE常常會在網站上推出一些讓你覺得冒出三條線的服務,說不好?也不是!
只是就是覺得很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而這種例子還非常非常的顯而易見,
這對雅虎、微軟這些公司來說幾乎是不太可能發生的,這些大規模公司往往推出來的服務就是要成功,
他們不認為會成功的是絕對不會推出來的!但GOOGLE偏偏反其道而行,
GOOGLE就是喜歡讓員工自己去嘗試,有覺得很棒的點子!?那就來實際的操作吧!!
一堆的數據或是會議桌上的論斷,都沒有實際實行來的可靠,GOOGLE就是靠著這樣的方式在成功,
GOOGLE成功了嗎?我覺的是大成功!!

數據或許會說話,會議桌上的決定或許可行,但所謂的服務針對的就是大眾,如果不經過大眾的洗禮,
又怎麼能夠知道是不是成功?GOOGLE採用較為放任的方式讓員工去做,就算反應差了也頂多撤銷,
但是如果反應好了?那GOOGLE可就是賺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實在是很投機的方式,我自己當初都覺得這種模式真的很兩面刃,
這種在混亂中管理的管理,真的是一種很恐怖的不定時炸彈!
不過GOOGLE就是讓你想不到!靠著這種混亂式的管理,GOOGLE硬是搶下了網路霸主寶座,
更重要的是,他讓員工感覺自己的創意可以成功,又或許說可以被上司給採用,
這對於員工來說是一種心理層面上非常大的肯定,更是更多創意的來源,也是向心力的核心點,
真的不得不讓我佩服GOOGLE的這種既單純卻又實際的管理方式,
一種在混亂中的成功管理學!!

話說回來,會讓我有這麼深的感觸,也是因為今天又玩到了一個GOOGLE非常無言的功能...,
只有摸摸鼻子跳出網頁,不過,卻也讓我更期待接下來所推出的新服務,這種感覺真是難以形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