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結義,各兄弟殺一個外人,從此 ,兄弟的命就是命,其它的,皆可殺!這就是投名狀。
納投名狀結義,結兄弟義,死生相托 吉凶相救 福禍相依 患難相扶
外人亂我兄弟者,誓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誓投名狀,必殺之

【投名狀】源自於《水滸傳》中的「死逼梁山」,該形式典出「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
宋朝的30萬禁軍教頭林沖,被高太尉逼上梁山,
當時的梁山泊寨主白衣秀士王倫說「你若真心入夥,拿一個投名狀來。」
自此,投名狀被歸於綠林好漢展現忠誠及實力的一種入門帖。
朱貴解釋說:
「但凡好漢們入夥,須要納投名狀。是教你下山去殺得一個人,將頭獻納,他便無疑心,這個便謂之投名狀。」

名,自命也;狀,犬形也。即是自命
若為投名,則必血濺當場,人頭落地。名為投名,實為投命,投的是自己的命,卻流的是別人的血。

注意:以下內容有部份劇情,請斟酌是否觀閱。

昨天陰錯陽差下到電影院看了投名狀,對這部片只能說有種惆悵感,久久難以平息。
陳可辛用了很不一樣的角度去詮釋了這宗清末四大懸案之一的「刺馬」。
刺馬案中三大主角馬心貽、曹二虎、張玟祥彼此間的情義糾葛勾勒出了陳可辛片中的三大主角:
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
根據歷史的記載,馬心貽的死始終未能蓋棺論定,也因此被稱為清末四大奇案,也讓後人有了許多的遐想空間。
香港就拍了許多部以刺馬案為主軸的電影和港劇,當中最為人知曉的應該就是劭氏拍攝的「刺馬」。
陳可辛本人為了有所區別,故此將其片名改成投名狀,片中人名也大多以諧音另取其名,以做區別。

一向都拍文藝愛情騙得陳可辛要拍出這類的片,我本來是不太看好的,但昨天看的時候,
我卻難以平復心中的惆悵。
歷史中的馬心貽勾二嫂、背情義,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但卻少有人知道馬心貽是個頗有能力的官,
這在陳可辛的戲裡卻特別注重這一點,似乎也有點平反的意味。
劇中的龐青雲讓人很玩味,他重情義,更重私慾,他重軍記,更重名利。兩相抵觸者,必殺之。
這讓我很受到衝擊,讓我想起了權力風暴中一句話:你想不想贏這場戰爭?想?或不想?
一個人可以為了最後的結果付出多少的代價?
龐青雲很誠實的展現了自己的價值觀。
他可以為了一千六百個兄弟慘死大哭,也可以關起城門屠殺四千名降兵,
他願意為了天下太平的大義向兄弟下跪,也可以為了作穩兩江總督刺殺兄弟,
這是一個及其戲劇化的思維轉折,卻很寫實的把一個人的黑暗面表露無遺。
陳可辛似乎想要表露出那種口中大人大義,內心卻是殘忍至極的反差,而龐青雲也因此更讓人難以捉摸。
我很感謝陳可辛沒有流落於俗套的將龐青雲歸類為重色輕友一途,反而是拍出了那種凝聚的張力,
當徐靜蕾一開始和李連杰一前一後走在貞節牌坊下時,似乎導演就已經為這段感情有了諷刺性的詮釋,
但卻又刻意在兩個橋段去隱約帶出徐靜蕾的內心拉扯,當徐靜蕾奔跑在貞節牌坊下的那一幕,
我笑了出來,陳可辛很刻意的去諷刺了這段不倫戀,卻又刻意的讓李連杰獨居在外以及徐靜蕾最後沒有推開門,
來顯示出彼此之間的內心拉扯,以及都想懸涯勒馬的不言隱喻,這很妙,不太容易在戰爭片中看見的細微。
而在另一個橋段中也有類似的影射,是在李連杰和徐靜蕾共搭一條船遊河時,被金城武撞見,
這時候李連杰眼露凶光的看著金城武,帶著警告以及宣示的意味極濃,這些細膩處很少在這類型的片中看見,
足見陳可辛並沒有盲目的為了大場面而放棄他較為熟悉的細膩路線,這點我覺得很不錯。

李連杰本身在劇中我覺得還算及格,但卻還是沒有我想看見的突破,這點我是覺得有點可惜,
金城武比起傷城裡的角色,我覺得進步很大,是我看的意外之喜,
劉德華則讓我有種在看墨攻的感覺,很多造型和場面都讓我閃過這墨攻裡面的畫面,
但整體來說他們三個人把角色塑造的很不錯,尤其是李連杰飾演的角色真的不太好演,
要在自我以及理想中拉扯,很多內心戲李連杰表現的頗為可圈可點,讓人難以對他恨之入骨,
反倒有種一將功成萬古枯的意味,讓人對於這角色有一種新的觀感。
劉德華也重新詮釋了曹二虎那種草莽魯莽味,重新塑造出一種重情重義且很會帶人的領導,但也因此,
更像是之前他在墨攻裡面的定位,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似乎有種跳出原有框框卻又掉入另一個框框的感覺。

整體來說我給的評價頗高,因為內容頗有深意,很容易讓人想去思索這句話背後的含意,
我喜歡陳可辛最後在片尾埋下的點,當李連杰倒在地上看著金城武,對著他說:投名狀,快。
而金城武最後大喊: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當我第一時間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真的有點佩服陳可辛,這一幕要表現的東西太多了,
金城武之所以要殺李連杰就是因為李連杰殺了趙二虎,當然是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
但李連杰卻在被外人暗算中槍倒下的時候,對著金城武說:投名狀,快,
這讓人會去猜測說,到底李連杰是不是要去完成金城武的心願,也完成投名狀的誓言,
但我卻覺得陳可辛更深的是要表現出李連杰那種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感覺,
李連杰喊的這句話,為的是要告訴金城武:外人殺我兄弟者,必殺之。
也帶出了要金城武去履行這個誓言,為他殺死暗殺者。
也因此當金城武最後環顧四周後,選擇大喊一聲: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的時候,
就是說他做出了選擇,但他也為了自己的選擇而決定認了刺殺李連杰的罪,
短短幾幕,卻帶出全劇的最高潮,這點陳可辛的功力值得讚賞。

今有龐青雲.趙二虎.姜武陽.

納投名狀 結兄弟義

死生相托 吉凶相救

福禍相依 患難相扶

外人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天地作証 山河為盟

有違此誓 天地誅之

一百八人,人無同面,面面崢嶸;一百八人,人合一心,心心皎潔。樂必同樂,
生不同生,死必同死。既列名於天上,無貽笑於人間。報應分明,神天共察!

但願生生相會,世世相逢,永無間阻,有如今日!


看完結局後再看這段誓詞,說多諷刺就有多諷刺了!!
而我其實也還震撼在其中的台詞:搶錢、搶糧、搶娘們!
這句話其實我真的覺得有很深的震撼,只是在最後面才會開始發酵!

不過看完之後我們去吃飯時多了幾個口頭禪:大哥是對的!、放箭,再放。
= =整個很搞笑!!


這就是一開始的名稱拉,不過好像大陸沒有改︿︿

有興趣的話再看看下面原版的水滸傳記載了納投名狀後及歸入梁山好漢,共立誓言:
竊念江等昔分异地,今聚一堂;准星辰為弟兄,指天地作父母。一百八人,人無同面,面面崢嶸;
一百八人,人合一心,心心皎洁。樂必同樂,憂必同憂;生不同生,死必同死。
既列名於天上,無貽笑於人間。一日之聲气既孚。終身之肝膽無二。
倘有存心不仁,削絕大義,外是內非,有始無終者,天昭其上,鬼闞其旁;刀劍斬其身,雷霆滅其跡;
永遠沈於地獄,万世不得人身!報應分明,神天共察!

眾人同聲發愿:『但願生生相會,世世相逢,永無間阻,有如今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