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攻這部片我是在過年前看的,不知道為什麼,是我對每部片在看之前,
都有太高的期望嗎?
到目前為止寫的這幾部片,我都認為都在水準以下,
這部片其實卡司也是很堅強,加上還算壯觀的攻城,都是水準之上,
加上網路上一片叫好聲,都快讓我覺得.....我真的和他們看的是同一部嗎??



其實也不是說墨攻不好看,只是就是少了點什麼,
導演很寫實的把墨家的精神放入其中,劉德華表現了原味的墨者,
不求繁華名利,但求無愧於心的態度,演來著實令人讚賞,
但是若要用這樣來論斷一部片的好壞,又太過牽強。

這部片我認為不好看的地方,是在刻意的避免商業化,
導致創造了經典,卻失去了一種活的感覺,
墨家,在歷史上一直就有著神秘色彩,當中因該更能刻劃一些撼動人心的劇情,
但在這部片裡面,卻有種平淡而失去了活力,讓這部片缺少了回應期待的感想。

但是導演非凡的功力,卻可見一二,讓墨攻沒有流落到戰爭史詩片,
空有澎湃的戰爭,卻缺乏背後的意義,反而是利用了戰爭,
表現了墨家的特質,和一種對戰爭的反諷,
正如片中的外國人的出現,就是一種意境上的反諷,
諷刺奴隸和人質的特質,
能夠拍出這樣的意境,實在非凡。



不迎合觀眾,似乎已經是亞洲導演在國際間一貫的特例,
這部片子算是當中的經典,在各地戰爭頻傳當下,
不戰的思維實在是太過刺激。

讓我讚賞的,是在人物上面,各自的定位明顯,
每個人的性情都讓片子充滿了連貫性,
梁王的無能,卻願意獨排眾議使用革離,
太子從反對到接受了墨家思想,並改變,
弓箭手的剛毅和對革離的欽佩,再再都讓這部片不同的反差價值,
就連小人物也能各自表現,著實利害。

簡單來說,這部片可看,好看,耐看,但並不能滿足我的期待。



*********************************************
中文片名:
墨攻

英文片名:Battle of Wits

日本上映日期:2007/01/27

台灣上映日期:2006/12/08

國別:中國、日本、南韓、香港

類型:劇情、歷史、動作、戰爭

導演:張之亮(慌心假期)

編劇:張之亮(慌心假期)

演員:劉德華(無間道)、范冰冰(情巔大聖)、安聖基(實尾島風雲)、吳奇隆、錢小豪

發行公司:群體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1600萬 / 尚未

出租版:2007/1月下旬

劇情簡介:改編自森秀樹同名暢銷漫畫兩千多年前,中原正值春秋戰國、諸國爭霸的時期,此時,國力強大的趙國想攻破弱小的梁國,進而一舉攻打燕國,慢慢實現一統群雄的夢想。趙國大將軍巷淹中奉命率領十萬大軍,包圍僅有孺婦平民4000余人的梁城。大敵當前,梁王向以「守城主」自居的墨家祈求一支足以匹敵的守軍;但梁王等到的卻是一個其貌不揚、孤身應戰的墨者─革離。信心十足的趙國軍隊一開始根本不把革離放在眼裡,沒想到他屢屢出奇致勝,成功抵擋住趙軍二千兵馬的偷襲,讓趙軍束手無策,無功而返。然而,忽然到來的墨家傳人揭開了一個祕密,引起梁城民眾恐慌;梁王對革離的嫉妒也日益加劇,危機一觸即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n6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